延續前面的文章,大抵上結婚的準備過程如下:

 

 

3、訂婚、結婚宴客的場地佈置

(要製作成長mv,整理好兩人以及各自小時候的照片)

4、訂婚、結婚的婚禮

A、製作google表單問親朋好友出席率,

B、統計宴客人數桌數

C、女方要計算喜餅錢、

D、製作喜帖

E、製作訂婚、結婚當天流程表

 

 

開始令人頭痛的部分了:

 

一、提親後,確定好日子,馬上就要來找餐廳

 

為了保險起見,約莫半年前就要開始找囉~~~

尤其年底的好日子,大家一起撞期~~

還有就是桌數比較多的話,也要事先問~~

 

依我自己的經驗:我娘家這裡的人很樂意幫忙,尤其我媽~~

一整年都在HIGH~~

不管是餐廳、試吃、喜餅等,她都很開心地找~~

還有幫我張羅了一堆嫁妝,例如超厚棉被、迎娶當天會用到的一些婚俗物品~~

這裡就請媽媽幫忙囉~~~

 

至於男方部分,有些親戚真的真的很熱心,可是會常幫倒忙@@

所以我們小兩口都趕忙說:我們找好了!我們做好了!!你們不用太耽心!!!

不過,也不能都不讓人家參與,我們只有把工作項目較簡單的,請他們幫忙

而且,要告訴他們要做到如何,要達到哪部分等等~~~

 

二、開始整理相片~~

 

餐聽有附贈一些婚禮企劃,

如果有超過20桌以上(每個餐廳不一定,可以詢問看看,或者有些婚紗業者也有提供)

 

像我們的婚禮企劃有附贈幫忙製作兩人的戀愛故事MV~

 

不過,我們去看了以後……

決定自己製作~~

這樣一來,故事的結構可以自己掌控,也可以設定內容的溫度和情節~~

照片不是問題,難的是投影片~~

 

其實也可用最陽春的,PowerPoint,

把所有照片都排好,然後插入背景音樂~~

這樣也是可以進行,我很多同事和朋友都用這樣~~

 

我使用的是威力導演~~

網路上有很多達人教學,(點我看看)還有影音示範,太神奇了~~~

連我這個電器殺手,電腦白痴,還是製作出了兩個MV~~

(神氣!!

一個是個人的成長MV,一個是我們兩個人交往的點滴

 

呵呵~~~

威力導演真的很威~~也可以放自製影片進去~~

不過我的個人經驗:歌曲和影片不要剪接太多,不然會很亂~~

而且裡頭的影片和照片,只有和新人有關的人才會有共鳴~~

所以也不要製作得太長~~~

小小心得

 

三、宴客方面的統計

 

1、Google實在太強大了~~

    如果還沒有google的mail帳戶,快!快去申請~~

    有mail後,自己就有一個google的雲端帳戶~~

    (而且有gmail帳戶,也可以放影片到youtube~~)

    利用裡面的「雲端硬碟」,在「建立」那邊製作「表單」~~

    就可以設計問卷

    例: 我的問卷如下: 

 

敬邀參與 賢和 君 的喜宴

 我們邁入新的人生階段了

 身旁親友們的祝福和與會,是我們最大的鼓勵

 以下做個簡單的表單,請撥冗填一下,幫忙我們統計人數

 謝謝^^  

喜宴時間:20121230日(星期日)中午

地點: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○

1、請問您的大名?(必填)

 2、聯絡電話(必填)

 3、是否會參加? 

 A、恭喜!當天會參加^^ 

  B、不好意思,那天有事情沒辦法參加。 

 C、其它 

4、是否會攜伴參加?(有參加者作答)

 A0

 B1 

 C2 

 D3 

 E4 

 F5 

5、是否茹素?(有參加者作答) 

A、是 

 B、否 

6、喜帖寄送地址:  郵遞區號: 地址:  

7、建議: 有許多未能注意到的事,麻煩各位多指教: 

8、想要對我們說的話:

 感謝你們的問卷!也謝謝你們的祝福^^

 

 

2、統計人數差不多了~

 

接著是印製喜帖~

我是選擇這一家的:婆婆媽媽喜帖舖

選好你想要的樣式,還有價錢~~

接著內容要告訴對方,這樣他們才可以大量印製~~~

所以我幾乎都是線上完成~~

 

3、喜餅部分~

 

在自己經歷了婚禮籌備過程後,

也在過去的經驗吃了許多喜餅~~

我還是覺得傳統漢餅較好吃耶@@

因為西式的喜餅就是一些很精緻的餅乾~~

拿著很體面,可是吃一下下就吃完了,好空虛呀~~~

 

我後來全部都訂傳統式的餅~~

這裡就見仁見智了~~

因為我主要交給我阿母幫忙~~

她很開心地跑到斗六還有台中都有找了些店試吃

(厚……我自己都沒試吃到,她吃了挺開心的XD) 

  

我後來也都訂傳統式的餅~~

長輩們超喜歡~~(六種口味的,有鳳梨餡、肉餅、麻糬等)

回禮給同事們的是松子酥~~

我自己的同事和朋友也說好吃,而且可以拿來當點心和早餐

想要參考的,可以來信問一下~~~

 

20121125訂婚073.jpg  

訂婚時的現場佈置 

 

4、訂、結婚的流程

 A、兩人買金飾、戒指

 B、買六禮的項目

 C、一些日用品

 

以上有個比較令人頭痛的東西,到底什麼是六禮?(還有說十二禮的)

 

之前也是傷透腦筋,找了一堆資料,五花八門,甚至還有嫁妝店幫人配好

結果一套嚇死人的貴@@

 

我大概整理了一下:

而所謂「六禮」(或排者想大一點的有到十二禮)

主要就是在訂婚時,男方要來下聘時,所帶來的禮物,而交換戒指後,就等於是完成文訂儀式

男方會用兩個或六個 紅木盛,裝好~~

六禮主要為:

一、聘金 (已經講好有共識了)

二、西式喜餅、漢餅

     (禮俗為12盒,女方作好餅,在男方要前來時先裝上去12盒,後來女方回禮時再拿給男方。真無聊=   =a)

三、金飾(男方要給新娘的)

四、四色糖*2份(通常為囍餅店提供)

五、香炮燭禮盒*2份(通常為囍餅店提供)

 

六、頭尾禮

(小倆口先買好從頭到腳的衣帽鞋等。

新娘的部分由男生帶回,等到訂婚時裝成六禮來;

而新郎的部分則放女方那,男方帶六禮來時,女方再回贈。

反正就是小倆口先買好以後要穿的 )

 

需要文件資料的,可以來信

 

 

我們小倆口在準備時,也就把以後要穿的衣飾買好~~

至於上列出的六禮,

其中第四、五項:四色糖、香炮燭禮盒,很多囍餅店就有提供囉~~

我們買的是郭元益的香燭禮炮盒

(裡面有四色糖:冰糖桂圓冬瓜糖這類的,也有香燭禮炮,都是一些吉祥意思的)

一盒800元~~~

還蠻有氣派的~~~~~

而且在郭元益買,還可以租兩個紅木盛,讓新郎可以帶六禮來~~

 

20121125訂婚015.jpg  

 

這是我訂婚時候的樣子。後面就是紅木盛(旁邊是老爹~)

 

 

下一篇文章是訂婚和結婚的儀式內容~~(點 )

 

 

覺得文章不錯,有幫忙到各位的,也請幫忙介結還有按個讚吧 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